不污

西皮可拆不可逆

【楼诚】当我们老了(短篇)

楼诚老年生活

老小孩,越老越像小孩
┈┈┈┈┈┈┈┈┈┈┈┈┈┈┈┈┈┈
 

 

1.

        明楼举着报纸坐在沙发上,眼睛盯着字,耳朵却时刻留意着门口的动静。

         听见钥匙插进锁眼里的声音,赶忙抖抖报纸,装作认真看报的样子。

         等了半天也等不到平常那句“大哥,我回来了”,明楼忍不住将报纸往下放了放,从上面偷偷打量明诚。

         明诚背对着他收拾刚开车去市区买回来的东西,一样一样的往外拿,一声不吭。出门前两人刚吵了一架,明楼知道,他这是在跟自己置气呐。

         说起来也不算吵起来,只是明诚刚做了些荷叶酥,想起对门的埃布尔太太也非常喜欢中国的各色点心,于是想着给她送去一点。明楼自然不愿意,他可是还记着前两天埃布尔太太要给阿诚介绍妻子的仇,就这样两个人争执了几句,明诚什么都没说就开车走了。

         “阿诚...”

         终究是明楼先服了软。

         明诚不理,提着水果进了厨房。

         明楼又试着唤了两声,还是没回应,看来得出大招了。

        放下报纸,摘下眼镜,明楼想了想又伸手在额前胡乱揉了两把头发,让自己看起来颓靡一点,这才一边慢慢躺倒在沙发上,一边有气无力地喊道:“阿诚...阿诚...我头疼...”

        前两声还没有反应,最后一句刚说完,厨房里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紧接着明诚急急忙忙地跑出来,看了一眼躺在沙发上做虚弱状的明楼,又“哒哒哒”踩着楼梯去卧室拿药。

         一趟跑下来,等他拿着药端着水到明楼面前时已是满头大汗。

         “大哥,药...”

        明楼此刻哪还有半点虚弱,正笑眯眯地看着紧张自己的明诚。

        明白了他方才不过是在吓自己,明诚将水杯重重放在茶几上,偏过头不看他。

         明楼也不在意他的冷漠,只伸出手去握住他的,“阿诚...别生气了,明天我们再做点点心送给埃布尔太太就是了。”

         “那你也不许说什么要给她女儿再找个人家这种话,人家女儿女婿两个人感情好着呢,干嘛非劝人家再找个婆家。”

        “还不是她先说要给你介绍她家的什么远房侄女儿,我只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

         明诚看了他一眼,明楼连忙改口道:“好好好,不说了,我再也不说了。”

        “你记得就好,我去看看蒸的冰糖雪梨好了没有。”明诚起身去厨房。

         明楼皱眉道:“我不喜欢吃太甜的。”

        “这几天入秋有点干,出门的时候听你声音有点哑,反正我开车出去也不知道去哪,所以就去市区买了点梨子回来给你润润嗓子。”

         吵架都不忘关心自己,明楼躲在报纸后面偷笑。

 

 

2.

         平日里家里只有两个人,想打个斗地主都凑不齐。

         这日家里来几个中国来的留学生,前来请教明教授经济上的问题,指导完毕,正准备告辞,明楼偏要拉着几个学生一起打麻将。

         “对不起教授,这个我们真不会。”

         “没关系,打两把就会了。”

        学生还想再推辞,却见明教授已经一个人艰辛地从书房里把麻将桌背出来了,只好哭笑不得地上了麻将桌。

         明诚没上桌,只是坐在几个学生身后指导着。

        “明老师,这张一个正M一个倒M的是什么?”

        “八条...”

        “明老师,上面一只小鸟的是什么?”

        “一条...”

        “明老师,我有两张一样的,能出对吗?”

        “...不能”

        最后麻将还是没打成。

        学生都被狂躁的明教授赶出去了。

        “现在的年轻人,连麻将都不会,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3

        新年快到了,异国他乡的新年总会显得有些冷清,好在今年明台和曼丽要带着孩子来法国和他们一起过除夕。

         电话那头的明台说起话来依然中气十足,“大哥,你一定要让阿诚哥多做点好吃的呀!我都好久没吃他做的饭了,都想死我了。”

        他身旁的于曼丽嗔了一句:“就知道吃。”

        “曼丽说的没错。”明台还想嚷嚷,明楼连忙说了一句“我知道了”便挂了电话。

         明诚刚好从书房出来,问道:“明台说了什么?”

         “他说他们过年带着两个孩子一块过来。”抖开报纸,又说道:“哼!他家那两个臭小子每回都吵得的人头疼,楼上楼下的跑,就没见他们累过。”

         嘴里抱怨着,却还是忍不住勾起唇角,眼神里都是宠溺。

         “八九岁的小孩子嘛都这样,过两年就好了。再说了,这和明台小时候不都一样一样的。”明诚安抚道,倒是真怕他跟上回一样把两个小孩子扔出去。

        “我看你小时候就没这么调皮,乖乖地跟着我在书房读书认字。”

         “那是大哥您教的好。”

         “那当然。”

         这句话明大教授还是挺受用的。

 

 

4

         一年不见,明台家的两个熊孩子长高了不少,也...更能闹腾了。

        先是闲得没事干,两个人打赌门口的铁栏杆是甜的还是咸的,结果两个熊孩子的舌头一块被粘在上面,还是于曼丽拿着温水一点一点浇才把舌头上取下来。

        舌头上还冒着血,明桓和明岸又跑到埃布尔太太那儿,翻过院子,拿着一把小剪刀,咔嚓咔嚓把她家的英国牧羊犬的毛给剪了。

         明楼去把明家两个孩子领回来的时候,埃布尔太太什么也没说,只是手里抱着惊魂未定的“奶酪”,原本一身柔顺的毛被剪得参差不齐,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今年法国的冬天还是一样的冷。

       被罚站在门外的明家双胞胎心有灵犀地想。

 

5

        要问明家双胞胎哪里和明台最像,第一是喜欢粘着于曼丽,第二就是不爱学习。

        明诚好劝歹劝总算是说服了明楼让两个孩子进来,由他带着在书房学习。

         “今天我们先学数学。”明诚翻出数学书来,从上面随便指了道题来:“八除以四等于多少?”

         “八除以四...八四...”

         双胞胎颇有默契地揪着头发绞尽脑汁。

         “四八...四八...”

         终于明岸抢先一步答道:“四八三十六!”

        明桓也点头表示同意。

        明诚安静地收了书。

       “首先,这是除法不是乘法,其次,四八三十二。外面太冷,你们就不用出去了。”

        明岸和明桓同时松了一口气。

        今年法国的冬天还是一样的冷。

       被大哥赶出来在门口替儿子们罚站的明台想。

 

 

6

 阿诚:

        我脾气算不上好,也不会照顾人。读过几本书,比常人聪慧些却也算不上顶聪明。

        若真要问有什么是比得过他人的,大概是运气吧。

        因着这好运,才能叫我遇见你,时间地点还有你我,一切都好。

                                                                               兄 明楼

 

 

7

大哥:

        我在。

                                                         弟 明诚

 

 

 
┈┈┈┈┈┈┈┈┈┈┈┈┈┈┈┈┈┈┈┈┈┈┈┈┈┈
有的梗来源于我段子手一样的人生。。。。

评论(8)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