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污

西皮可拆不可逆

【现欧】爱莲说(上)

啊啊啊啊原本只是想写一个不超过一百字的小段子,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就变成了一个铺垫超多估计要一万字才能写完的中篇。

如果欧欧西严重,那都是我最近没追更的锅。

————————————————————

       京城里人人都道,欧阳老将军早些年在战场上造下杀孽太重,与太多人结下仇来,这罪罚便降到了子孙一辈,唯一的儿子生来体弱,刚一弱冠就撒手人寰,留下一个刚满月的儿子。十年前,一伙山贼为寻仇,趁老将军去西北征战时,绑了他家的小孙子。
       这事连当时还在位的先皇都惊动了,一边安抚还在前线的欧阳老将军,一边派出一队锦衣卫调查此事,营救欧阳家的小公子。
      一个月后,欧阳家的小公子被救回来了,只是受了惊吓,也不爱说话,再听不得别人大声说话,更见不得流血。大多数时候都在默默地看书练武,完全不似其他六七岁的男孩子一般活泼好动。
      老将军也曾去普会寺请过大师。
      大师看过后双手合十,念了句:“阿弥陀佛”,沉吟片刻,对老将军说道:“小公子原先名字中的巍中含鬼,属阴,且太过巍峨,小公子怕是难以承受,以老衲拙见,应将这‘巍’字去了,取个越小越好的名字。
        欧阳老将军听了若有所思,回去便大手一挥,将“巍”字划去,说道:“从今往后,我这孙儿就叫欧阳。”
       管家拿着笔墨等了半天也没等到下文,直到墨都快干了才出言提醒道:“将军?”
       “还有事?”
       “小公子叫欧阳什么呀?”
       “就叫欧阳。”
       “没了?”
        “对呀。”欧阳将军一拍桌子:“那秃驴...咳,和尚只说名字起得越小越好,也没说到底用哪个字。我将军府的子孙总不能叫个什么欧阳一欧阳零欧阳小吧。我这绞尽脑汁也没想出个好名字来,索性就叫欧阳,我还不信有比这小的名字。”
       从此,欧阳成了欧阳。

        “看招!”

       练武场上雷昊举清霜剑向欧阳刺去,被他用剑鞘轻松拦下,带着在空中划了个圆,又猛地用力向前一推。
       雷昊站立不稳,举着剑向后倒去。
       欧阳连忙向前跑了几步,将剑收入剑鞘,宝贝地抱在怀里,任由雷昊跌到台下。
       “欧阳!太过分了!我重要还是剑重要!”雷昊胳膊肘撑地,冲欧阳喊道。
       欧阳头也不回:“剑。”
       “咚”地一声,雷昊又跌回了地上。
       在一旁看他们打闹完,张伟这才笑眯眯地走过来,对他俩说道:“看这一身土,快去换身衣服吧。不然等会儿老高把你们从锦绣阁三楼扔出去。”
       雷昊不以为然地撇撇嘴,“我们几个里也就他最讲究,明明大家都一块长大的,偏偏计较的紧。”突然想起什么来,挑眉说道:“我猜呀,昨天夜里安平侯府便派了人去锦绣阁把三楼的包厢从里到外仔仔细细地擦了一遍,而且今...”
       话还没说完,一块布子飞过来盖在他面上,隔着布子听见欧阳闷闷地一句:“快去洗你的吧。”
       雷昊拿下布子冲张伟挑了挑眉,这才往早就备好热水的房间走去。
       待两人都收拾妥当了,恰好有人来报,安平侯世子到了,几人立刻往前厅去迎高现。
       “老高!”
       刚进了前厅,看见高现的背影,欧阳便迫不及待地跑了过去,快跑到跟前时也不管那人交叉护在胸前的双手,一把抱住他。
       只听得高现无奈说道:“松手。”
       欧阳偏不听,还恶意地在他颈间蹭了蹭,感觉到高现身子都僵了,这才放过他,冲他笑道:“我可是刚洗过澡,不信你闻闻。”说完又将头凑到高现面前,被他一脸嫌弃地推开。
       那边张伟和雷昊慢慢悠悠地晃过来。
       “行了,你俩就别腻腻歪歪的了。”雷昊先忍不住劝道,展开扇子在他俩中间虚虚划过,“我都快饿死了,咱们先去锦绣阁吧,行吗?到了那儿,上了菜,您两位想怎么唠怎么唠。”
       四个人这才收拾妥当,出了门。
       锦绣阁虽算不上京城味道顶好的馆子,但胜在环境幽静,整个锦绣阁内没有散座,只有包厢,最宜朋友几个在此小聚。接待的客人多了,锦绣阁对常光顾的那几位有什么偏好也都了解的差不多了。
       譬如今天来的这四位中欧阳老将军的孙儿,不爱说话,更不爱与人打交道。每个月少说也会来个三四回,但这儿的伙计丫鬟从未听过这位小少爷说一句话,总是默默跟在安平侯世子身后,若有什么要求,也是先与其他几人说了,再由其他人替他转达。
       待他们一进门,老板吩咐了小二带他们上楼,送到包房门口后便候在门口,不再进去伺候。
       直到关了包厢门,欧阳才放下兜帽,瘫在椅子上松了一口气。
       张伟看他这样,忍不住笑道:“我说欧阳呀,你总这样也不是个事呀。”
       “这不是还有你们吗?”欧阳不以为意。
       雷昊爱面子,每回来都叫锦绣阁提前给他摆上象牙箸金玉碗,也不管搭不搭,总之看上去富贵就行。满意地看了看手中的象牙箸,雷昊说道:“这样的好日子我们也陪你过不了几天了,我爹最近可是一直催我多跟上司走动,争取来年能给我升上一级。”
       欧阳一愣,转而从那道松鼠桂鱼上夹下鱼肚子上最嫩的一块肉,讨好地送进高现碗中,微微抬起下巴冲雷昊和张伟说道:“那我还有老高。”说着还用胳膊肘碰碰高现,示意他给点面子。
       反常的是,高现一声不吭。蹙着眉将沾了欧阳口水的鱼肉送到嘴里,细细咀嚼。
       欧阳先是觉着没人回应自己很是尴尬,又见他竟然吃了自己夹的菜,只以为是老高是不好意思说。
       却听得张伟喃喃说道:“老高,你竟还没告诉欧阳...”
       欧阳见他神情古怪,正想问是什么事没告诉自己,一旁的雷昊抢先说道:“欧阳你竟然还不知道?圣上派了老高去镇守西北,今天这顿饭就是为了给他送行。”
       怕是自己太久不与外界联系,朝堂之上的事雷昊与张伟从来不跟他说,只有老高会跟他讲那些国家大事与党派斗争,若是某件事老高想瞒着他,那更是轻而易举。
       饭桌上突然陷入了沉默。
       终于嚼完了那块儿鱼肉,高现擦了擦手,艰难开口道:“欧阳,我当初第一个想告诉的就是你,但最难开口的也是你。所以才拖到了现在...”
       话还没说完却被欧阳打断,欧阳直直地盯着那道清炒笋尖说道:“我饿。”说完低头扒着白饭,再不愿多言一句。
       趁他抬头夹菜的时候,高现偷偷打量他的脸色,只觉着他眼神专注的盯着自己面前那一块,仿佛这里只有他自己和眼前的一碗白饭,一盘笋尖。
       高现见过这样的欧阳。
       在很久很久以前,久到高现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可能是八九年前,那时他在剑术课上初见欧阳,他坐在墙角,一言不发地盯着武器架一下午,恰巧是高现的清霜剑放在他面前。大概是他的神色太过认真,高现小心翼翼地开口说道:“你要实在喜欢的紧,我将这剑送给你也无妨。”
       突然有人与自己搭话,欧阳僵在那里动也不敢动,任由高现将清霜塞进他怀里,半天也没挤出一句“谢谢”,却在回家后懊恼不已,写了整整十页的信第二天偷偷放进高现的书袋里,两页表达对这把剑的喜爱之情,三页表示自己万分感谢,剩下五页全是赞美高现的慷慨大方。
      高现读完后笑了一晚上,平日里从未听过自己的这位同窗说过一句话,没想到在信里却是个话唠,当真有趣的紧。
       从那以后,高现与欧阳才算是认识,开始只是写信,过了半年多才渐渐与他有了言语上的交流。
       高现曾问过欧阳,为什么会那样盯着一个事物看?
       欧阳就叫高现也盯着自己看,不许转头,也不许想其他的。
       那日阳光正好,五月南风正和煦,吹着欧阳鬓角的碎发飘飘荡荡,他眉眼弯弯地看着自己,眼眸里映着山花烂漫,那一瞬间高现便明白了。
       若你凝视着一人,这世上便只剩下这一人,心上也只装得下这一人。
       可如今,欧阳凝视着一道菜,这世上便只剩下这一盘菜,心上也只装的下这一盘菜。
       就算是平日里他最喜爱的毛血旺、爆肝尖也连带着高现被他放进与自己无关的那个世界里了。
       这样诡异的安静一直持续到吃完饭,雷昊和张伟见气氛不对早早告辞,剩下高现与欧阳相对无言。
       欧阳吃完了炒笋尖,起身往外走。他不说话,高现也不说话,只默默地跟在他身后,陪着他走了七条街回到将军府。
       欧阳抬腿跨过门槛,府上侍卫便要关上大门,被他拦下。
       “哪天?”
       “啊?”高现抬头看向仍背对着他站立的欧阳,想了下才反应过来是问自己哪天离开,连忙答道:“三日后。”
       “哦。”语气毫无波澜。
       正当高现以为他这就要走的时候,却突然被人抱住。
       欧阳原本比他要矮一些,这回站在楼梯上,借着这高度搂住他的脖子,在他耳边轻轻念了一句:“保重。”
       待高现再回过神来,他已经走远了。
       第二日,静安侯府的小厮往将军府送了一封装着十页纸的信,其中两页道歉,三页赞美欧阳大人有大量,剩下五页是叫他好好照顾自己。
       随信送来的,还有一株莲花。
       欧阳看罢了信,吩咐匠人将那株莲花植入后院的池塘,盼来年开出花来。

————————————————————————————

立下flag,为了防止自己发挥挖坑的特长,决定只写上下两篇!

评论(3)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