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污

西皮可拆不可逆

平生相见即眉开(三)

         “你平常走路根本没有这么轻盈……”

         “嘶啦”一声,长衫被撕成了两半,蔺晨轻轻放下两块破布,笑道:“你说的没错。”

         明诚本就不想要这件衣服,如今被蔺晨撕了也没觉得可惜,甚至心底还有些快意。只是……大哥的笑实在让人心里有些发怵。只好转移话题道:”你不会也是来劝我的吧?”

         “不是,你愿不愿意接受是你的事,我们都替你做不了主。”

        明诚自嘲一笑,从地上爬起来坐在床上,说道:“人人都觉得我该原谅她却忘了当初她是如何待我的。连大姐都说我不懂事。”

        “世人皆言应当宽容待人,可若是以德报怨以何报德?”蔺晨走到窗前,立在窗帘后面看向院子里。“若是不经受一番教训,有些人永远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些什么。”

       明镜正在送桂姨,不停地叮嘱,往她手里塞些钱。明台跟在她身后,一脸同情。

       他与长苏明明是同样的一张脸,却是截然不同的性格与命运。一个少不更事,干净透明,把所有情绪写在脸上,一个深不可测,曾雪夜薄甲逐敌千里,如今却只能缠绵病榻,不过而立之年却已经活得如同一潭死水,唯一能让他泛起涟漪的不过旧日情分和平反冤案的信念。

        “她倒是装得可怜。”明诚走到蔺晨身边,看着桂姨第三次充满期盼地回头望向自己的方向,忍不住冷笑道。

        “不可怜一些,怎么让你心软留下她。”

        “心软?”嗤笑一声,明诚刚想说怎么可能,却又想起那一碗热腾腾的阳春面,厨房里佝偻的背影,床上已经变成碎片的长衫……

        蔺晨看着他迷茫的表情,转身回到床边,漫不经心地拿起一片衣袖比划着:“你说,一个远在乡下的老太太,这么多年都没见过你,这尺寸,怎么就这么准。”

         明诚猛地转身看向蔺晨,快速地接道:“就算是见过我的人转述也不可能这么合身,除非有人告诉她准确数据,看来她不止投奔这么简单。”

        “若是把她留在我们身边,告诉她该知道的,敌人的眼睛或是我们的嘴巴,可就不一定了。”

        “我去留住她!”

        前世都是梅长苏在谋划,但蔺晨经常在他身边也算学到一二。蔺晨不知道这具身体的主人和明诚究竟是做什么的,身上好像总藏着许多秘密,也不知道明诚那种毫无道理的信任从何而来,可发现了这些细节,总该提醒一声的。

        在桂姨出发的前一刻,明诚终于跑下楼拦住了车,一言不发地提过桂姨的行李,装作一脸别扭的样子越过明镜明台走回去。

         进客厅后,与站在楼梯上的蔺晨交换了一个眼神。蔺晨假意道:“看来阿诚还是懂事孝顺的,刚刚我还没劝,他自己先想通了。”

        “桂姨虽然对我做了许多不好的事,但终归对我是有养育之恩的。”明诚放下行李,忍住心中厌恶,拉住桂姨的手,尽量放低声音说道:“我以后会好好对待你的。”

         明镜为着这副母慈子孝的画面湿了眼眶,叫明台拿出手帕来,拭着眼泪。


         安顿好桂姨,明诚去书房向蔺晨汇报情况,眉目间是掩不住的疲惫。

        蔺晨忍不住道:“辛苦你了。”

        “那么多前线战士豁出性命都不怕,我也不过是家里多了个不想见的人罢了,为了抗战胜利这些都是值得的。”

         提起胜利的一瞬间,明诚一扫之前的倦色,眼睛里像是点了灯。蔺晨突然间很想知道,这些人心中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信念?这盏灯又是为何而亮?只是说到灯……“阿诚。”

         “大哥。”

         “书房里的台灯……被我给玩坏了。”

         “……”


┈┈┈┈┈┈┈┈┈┈┈┈┈┈┈┈┈┈┈┈┈┈┈┈┈┈┈┈┈┈┈┈┈┈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描写无能……文笔za

        


评论(15)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