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污

西皮可拆不可逆

少年锦时(二)

         萧景琰少年心性,想着反正林殊与霓凰这会儿肯定正你侬我侬情深似海,要是不小心看见了又得悲叹一番自己孤家寡人形单影只,不如就趁最近闲来无事,去一趟琅琊阁。

         待三日后回门,亲眼看着霓凰把穆青小王爷关到院子里打了一顿,才满足地回靖王府带上准备好的包袱走了。

         一路上倒没遇见什么麻烦,只是总遇见一些姑娘,有的路遇恶霸险遭欺辱,有的家境贫寒卖身葬父……

        偶尔,萧景琰会给林殊写信讲讲这一路见闻,感叹如今真是世风日下,没想到生活困苦的百姓如此之多。

         就因着路上的各种事,赶去琅琊阁半个月的路程硬是拖了二十多天才到山脚下,萧景琰便想着今晚好好休息一番明早上山,谁知刚准备吃完饭就睡下,又有什么采花贼。

        “多谢公子出手相救。”青衣姑娘盈盈一拜,一双眼睛还残留着刚才的泪水,这会儿正含羞带怯地望着萧景琰。

        萧景琰上前扶起她,“不过举手之劳,姑娘不必客气。”

        “若不是公子,恐怕小女子已……”姑娘说着说着只觉伤心,拿出手帕拭泪,哽咽道“小女子无以为报,唯有……”

        “不必不必!”还不等她说完,萧景琰便阻了她后面的话。一路上救的姑娘环肥燕瘦美的丑的,被救下的理由也各式各样,然而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无以为报,唯有以身相许”这句话萧景琰背都能背的下来。
         青衣姑娘一口气噎在嗓子眼里,后面的话也说不出来,看这公子确实没那份心思,只得讪讪道:“那便谢过公子了。”

         见姑娘终于转身上了楼,萧景琰才舒了口气,继续吃自己的饭。

        “哎呦喂,姑娘的芳心啊,可真是碎了一地。”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个人突然坐在他身边,可惜地叹道。

        这人走过来没一点声响,可见轻功卓绝,萧景琰放下筷子细细打量这人,一袭白衣,手执折扇,江湖中打扮,举手投足之间皆显风流二字,当真一个佳世浊公子。

         萧景琰复又拾起筷子接着吃饭,“不过是救人罢了,我又不是图什么。”

         “你不图什么,又不代表姑娘也无所图。”

         “我?我又没钱。”

         那江湖人展开扇子笑道:“谁说是为了钱,也有可能是为了别的。”

         “那为了什么?”萧景琰皱眉。

         江湖人看着那双眼睛,笑而不语,转而说道:“怎么,姑娘想以身相许你还不要?”

         “哼,这一路上的姑娘若我都要了,恐怕金陵又要多一条骡市街了。”

        “哈哈哈,有趣有趣,不如你我认识一番?在下林诚。”那人收了扇子握在手里,作了一揖。

          萧景琰也放下筷子还礼,淡淡说道:“景言。”说完手指沾上些茶水在桌子上写下这两个字。

         林诚的视线随着那只手移动,心里只觉得这手真好看,直到萧景琰写完后奇怪的看着他,他才赶紧说道:“好名字好名字。”也写下自己的名字。

         接着两人又叫了几个菜,边吃边聊,萧景琰才知道,原来这林诚也是要去琅琊阁的。

         “半年前我爹外出游历,之后便再无消息,我也不知他如今身在何处,是否吃饱穿暖,所以就想着能不能去琅琊阁问问我爹的下落。”

         萧景琰看他一脸难过,拍拍他的肩膀,安慰道:“看林兄你年纪轻轻就有这般好武艺,想必令尊也身手不凡,你就放心吧。况且琅琊阁号称无所不知,这次去肯定能打听到的。”

         “但愿如此吧。那景言你又是为何来此?”

         “前些日子我最好的兄弟成亲时,听另外一个朋友说起他来琅琊阁问姻缘之事,我就想着也来问问。”

         给萧景琰盛了一碗栗子煲乳鸽,林诚好奇道:“本以为你前来是为了前途,没想到竟是姻缘。”

         “我家中有长兄,上面还有几个哥哥,以后分些家产就够吃喝不愁了,前途有什么好问的。只是我粗人一个,又常年待在军营,对婚姻之事不太放在心上。”

          看萧景琰愣了愣,但还是接过那碗汤喝起来,林诚满意地点了点头,“那我们明日便一起上山。”

         “好。”

         第二日一早,萧景琰便去旁边房间叫醒还在睡觉的林诚两人一同上山。

        到了山上,告诉门童各自的来意,不一会儿,便来了两名侍从,要将两人分开带到不同的地方。林诚嚷嚷道:“这是为何?”

        侍从也不多看他一眼,态度不卑不亢,回答道:“两位问的是不同问题,自然要去的地方也是不一样的。”

        “林兄不必着急,等我们下山的时候再一起就行了。”萧景琰出言劝说,林诚才勉强答应,让侍从在前面带路,自己乖乖地跟在后面。

         过了一柱香的时间,才走到一个院子里,林诚一进院子便进了屋里,随意拿出一本书卧下,唤来侍从。

          杜若走近,恭恭敬敬地行了礼,“少阁主有何吩咐?”

          “我爹呢?怎么半年了还没回来?”

评论(8)

热度(125)